Translate

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

如何能有長時間禱告-唐孝乾弟兄 雪崙 整理 -2019.0503-爾灣教會(轉貼文)

聽道筆記part 1 (雪崙 整理) 禱告內容(2) 美國爾灣教會
Content of Prayer (2) in Irvine church, USA part 1

哈利路亞,很感謝神,我們今天下午接續我們上次所查考的題目「禱告內容」第二部份,與大家一起學習聖經的話語。我相信大家應該都完全忘記我們上次學習的內容,這很正常,大家每天有很多事情要做,但是希望有一件事情請大家不要忘記,就是在一月底的時候,希望大家都能在今年建立一個「禱告的目標」,就是「每個月多加五分鐘」,現在四個月過去了,我們有做了嗎?我們做了多少?這所有的答案我們都不用跟別人來分享,我們只要跟神交待我有沒有做。

為什麼每天要做長時間禱告?

為什麼每天早上起來禱告這麼重要?這個是直接影響到我們個人跟神之間的關係,同時這個禱告的力量,能夠讓我們所愛的人,能夠引導他們回到神的面前,更重要的,這是興旺教會最重要、最直接的方法,所以為什麼我們每一天早上起來,要做長時間的禱告?事實上,禱告的道理大家都非常熟悉,所以有時候聽一聽都會睡著,很自然的!從小就會了,問題是我們會了,但是我們會不會想要去做?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

一、追求真理、非道理

我們來回顧一下,我們上次從聖經學習到的內容:為什麼我們每一天要做長時間禱告?第一個要「追求真理」,而不是追求道理。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「道理」,只要我認為合理的,對我來講就是道理,但是「真理」只有一個,就是從這本聖經出來的,所以聖經上講說「真理就是聖靈」,就是我們今天大家幾乎都有得到、能夠體驗到的這個「聖靈」,當然我們從小接受教育的方法,就是要去研究、討論、發掘知識到底是什麼?它的內容是什麼?這個都是好的,而且也是必要的,我們大家都應該要這樣做的,但是我們不能一輩子就按照這個方法做。因為在(來五13)這邊告訴我們,如果我們一直用這個方法來學習聖經的話,我們就是一直停留在嬰孩的階段,因為這邊講說「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,因為他是嬰孩」,在希臘原文「不熟練」就是「沒有體驗」的意思,對神的話沒有體驗,所以就算我能夠回答聖經裡面所有的問題,這些都是我的知識、我的學問而已,所以體驗從哪裡來?體驗就是從聖靈來,那聖靈從哪裡來?就是我們大家每天都需要做的禱告。

禱告是神的方式

所以(來五14)接下來說「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」,那如何能夠吃乾糧?就是「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(習慣)」,習練就是一直要練習,練習到成為每天的「習慣」。在座有很多弟兄姊妹都很會彈鋼琴,司琴都彈得非常優美,我們回想看看,當我們開始在學鋼琴或任何樂器的時候,如果我一個禮拜只練五分鐘,鋼琴彈得好嗎?絕對彈不好,甚至有的人兩個禮拜才練習五分鐘、十分鐘,絕對不可能彈得好的!我們還記得劉揚弟兄之前有在這邊為主做見證,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,他每天早上起來要花很多小時,就在練音階而已,這個大家都知道。

禱告也是一樣,禱告是要靠練習的,每天要練習,練習到變成我們的一個習慣,我們每天要不要吃飯?一定要吃飯,一天不吃飯肚子餓的要命。每天要不要睡覺?一定要睡覺,如果年輕,15歲、20歲熬個一、二天,精神還是可以的,像我現在超過五十歲的人,熬一天就不行了,可能要半個月才有辦法把元氣慢慢補回來。所以吃飯、睡覺是我們每一天都一定要做的,這邊告訴我們,禱告就是跟吃飯、睡覺一模一樣,我一天不吃飯不睡覺,整個身體很難受,但是我今天一天不禱告沒事啊!所以要如何長大成人?就是每天要禱告,因為禱告是「神的方式」。

我們今天來到會堂裡面,我們是「學習神的話語」,而不是學習人的學問,我們剛開始,都是用人的方法去查考研究,這個都是好的,但是到達某一個程度,我們要開始吃乾糧,就是要靠著「禱告」直接來面對神,所以每次辦講習會、神學訓練班的時候,每次到Q&A問答時間,大家寫一大堆問題出來,傳道一個小時可能沒辦法回答完,想想我們所問的問題是關乎誰?都是神國的事情是不是?我們來到教會,是敬拜神,神就跟我們同在,我們還有聖靈,結果我們有問題,居然不直接去問原作者──「神」,我們不直接問祂,反而去問傳道、長執、負責人,當然這個是沒有錯,但是這個告訴我們,我們很偷懶,原本可以藉著禱告向神問所有的問題,但是我們都很吝嗇,不想要多撥一點時間給神,問傳道、聖職人員比較快,直接就得到答案。就算我們得到答案,這個答案只是成為我們的一個知識而已,惟有在禱告當中從神得到答案,這個才是生命、才是能力!所以每次我們有問題,這是神給我們禱告的機會,結果我們每次都放棄這個機會,去問人比較快啊!神很希望我們每次在禱告當中,能夠領受到祂生命的真理,但是我們放棄太多、太多機會。

二、明辨真理、兩怪物,關乎生死關頭

第二個,為什麼每天要做長時間的禱告?就是要「明辨真理」。還記得我們上次講到這兩個怪物嗎?有人稱它為怪胎,一個頭兩個身體(非唯一得救教會),或兩個頭一個身體(魔鬼自存),不管用什麼方法來解釋這兩個理論,它最後的結果就是一個「怪胎」(褻瀆神),為什麼?因為我們所領受的聖靈,是唯一從神那邊直接領受的,所以為什麼我們一直在講,從1917年開始,真耶穌教會就是「唯一得救的教會」,這不是我們驕傲,也不是我們自己講的,是按照聖經,神告訴我們的答案。為什麼?因為(弗四4)告訴我們,「聖靈只有一個,身體只有一個」,所以既然我們今天得到從神直接來的聖靈,真耶穌教會就是主耶穌的身體,但是有人覺得不一定啊!世界那麼大,還有其他教會跟我們一模一樣,如果我們有這種觀念,不管任何的理由,我們就是稱主耶穌是個怪胎;同樣的,「魔鬼自存」也是一樣,我親自直接聽到這個理論,認為神與魔鬼打得很辛苦,魔鬼不是像我們想像得這麼簡單,牠能力是很可怕的!所以魔鬼的能力跟神的能力幾乎一樣啦!所以在60年前,真耶穌教會就有人講「魔鬼自存」。很感謝神,當時的一些前輩們就引用很多聖經,最重要的是藉著禱告,來把這個「不符合聖經的道理」,把它從教會裡面除去。

所以不管怎麼樣,在真耶穌教會裡面,除了「真神」以外,如果我們還承認另外一個,跟神一樣偉大、一樣有能力的話,我們就稱主耶穌為二個頭一個身體的怪胎。如果在世界上,有人罵自己的親生爸爸是個怪胎,有沒有人會贊成?沒有人啊!所以同樣的,今天如果我們有這樣的想法,我們等於是在罵我們天上、用寶血拯救我們生命的天父「你是怪胎」。所以,為什麼我們要長大成人、我們要吃乾糧?就是我們能夠分辨好壞!我今天所領受的道理,是不是完全按照聖經所講的?在台上所講的人,根本一點都不重要,連他叫什麼名字我們根本不用知道,我們只要知道我們今天所領受的,是不是完全按照聖經講的?如果是的話,我放在禱告當中,然後我在生活上行出來,我就得到神的應許跟祝福。如何辨別?就是靠長時間禱告。神給我們智慧去辨別,我今天講出來的話,是不是按照神的話語、神的旨意來講的?我所講的話,會不會讓別人跌倒、會不會讓別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下去?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追求長大,因為這個是「關乎生跟死」。

有人說:「哎呀,這個只是觀念問題啦!」,不是觀念問題哦!這是決定我們要得到永生,還是永遠的刑罰,所以剛剛那兩個怪物,大家都看到,是很明顯的,但是「魔鬼的工作」是非常細膩的,很多時候牠是讓我們完全看不到、摸不到的。有的時候我們在教會裡面,看到有一些弟兄姐妹發起熱心、非常有愛心,這個是非常好的,這是大家都能夠期望得到的,我們就肯定這些弟兄姐妹,他們的信仰是非常靠近神、聖靈充滿的,因為他很關心弟兄姐妹、很熱心做神的工作,但是,千萬不要誤會,他們非常好,但是非常好不代表他們是「被聖靈充滿」,(你們)可能會覺得我講這些話很奇怪,如果我們認識一些其他基督教派的朋友,他們的愛心、熱心比我們強太多、太多了!但是他們有沒有聖靈?沒有聖靈耶!所以他們所付的愛心、熱心,都用他們「自己的方法」表達出來,但是我們不能否定他們所付出的。今天我們在有聖靈、神同在的教會裡面,我們想想,我們的愛心、熱心的出發點在哪裡?如果我們的出發點是按照聖靈的指引,所做出來的愛心、熱心的話 ,絕對會榮耀神,但是如果我們的「動機」不一樣的話,雖然人不曉得,神都知道!

三、體驗聖經、非研究,此乃生命之道

第三個,為什麼我們每天要做長時間的禱告?就是我們要體驗聖經。聖經不是把它背下來而已,不是在查經聚會的時候,把它討論的明白清楚而已,不是這樣,聖經是神的話,帶有生命,是要我們去體驗的,所以我們每一天的生活,就要把聖經的話語放在我們心裡,如何做到?就是靠每天長時間的禱告而已。

四、排憂解難、依靠神,建立真實的信心

第四個,我們每天長時間禱告,能夠解決我們人生所有的問題。應該沒有人一生一路平坦的,都有起起伏伏、大風大浪,一直在我們人生當中出現,所以事實上我們很需要神的幫助,但是我們想想,我們每次有災難、有病痛發生的時候,我們第一個會想到的是什麼?我們相信每一位弟兄姐妹,在銀行都有自己的帳戶,尤其我們東方人都比較會儲蓄,為了預防萬一、未來有什麼事情發生,事實上,在天國我們每一個人,在神那邊都有自己特別的銀行帳戶,所以我們每一天的禱告,就是在我們天國的銀行帳戶裡存錢。為什麼我們看到聖經裡很多的古聖徒,不管是亞伯拉罕、不管是以利亞,每次向神禱告,神就垂聽,因為他們「把神看為第一位」。亞伯拉罕每到一個地方,第一件事情不是先把帳蓬搭起來,先好好吃一頓飯,不是啊!是「先築壇獻祭」,他把他這一生中最重要、第一件事先獻給神,所以他向神所祈求的,神都應許。

這告訴我們什麼?告訴我們也可以跟亞伯拉罕一樣做得到,就是很簡單的方法,每天早上起來做長時間的禱告!如果我們過去這四個月,都還沒有起來禱告,我們要帶著悔改的心,明天早上開始,每天早上禱告五分鐘,神一直給我們機會,但是我們不曉得,這個機會會給我們多久?趁著神還給我們機會的時候,每天早上起來禱告,就是在我們天上的銀行,慢慢開始累積在天上的財寶,當我們人生碰到患難、痛苦、病痛的時候,天國的銀行有錢啊!看看神會不會幫助我們?神一定幫助我們!因為這是祂的應許。所以我們在生活上,就有愈來愈多的體驗,讓我們慢慢從生活上建立真正的信心,所以信心不是把聖經弄的完全了解,不是的!信心不是因為聽了很多的見證,這個見證就是我們的信心,不是的!見證是可以幫助我們「建立信心」,但不是我們真實的信心,「真實的信心」從哪裡來?很簡單,就是「每天做長時間禱告」,我們「每天體驗到神」,這個就是我們不會被魔鬼打敗的真實信心

五、個性更新、更像神,為要追求完全

最後一個理由,就是會改變我們的個性。我們都知道,中國人有一句俗語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,我們每個人的個性很難改,只有靠神才能改,讓我們愈來愈像我們的父母,是不是?不是!是愈來愈像神哪!讓我們能夠愈來愈追求完全。你想人怎麼能夠完全,別傻了!對啊,人用自己的方法,絕對不能達到完全,所以有人到深山裡面修練,說我一定要達到完全,有沒有可能?不可能!真正的完全是「從神來的」。所以(太五48)告訴我們,主耶穌親口跟我們講說:「所以,你們要完全,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。」我們要完全跟天父完全一樣,主耶穌不是在唬弄我們,祂是講實話,我們每一位都一定會完全,問題方法是什麼?就是大家都知道的「禱告」。

三個階段:「披戴基督」「基督成形在我們心裡」「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」

所以當我們個性慢慢改變的時候,我們會體驗到三個階段,就是聖經(羅十三14)講說,我們會開始「披戴基督」,把主耶穌披在我們身上,但是這個時候還有沒有自我?其實還是有自己的想法、主張,但是至少是好的開始,我們要繼續每天禱告下去,就會進入到第二階段,(加四19)告訴我們,「基督成形在我們心裡」,慢慢有形狀出來了!但是還沒有完全,還要再繼續禱告啊!到了第三個階段,(腓二5)告訴我們,我們要「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」,就是我們的心跟主耶穌基督的心一模一樣,就是我們的想法、觀念、價值觀跟我們的個性,都跟主耶穌一模一樣,所以我們每天做決定沒有負擔、沒有壓力。有時候做決定會想,我想往東走,但是聖經叫我要往西,要怎麼選擇?這個心裡很難哪!當我們個性改變的時候,不是強迫自己改變,是很自然的改變,那時我們所做的決定,就是符合神的旨意。

動機:自然地照神給的恩賜作主工

我們會很自然的,照著神給我們的恩賜來做主的工作。神所看重的,不是我們把主的工作最後做出來的成果是如何,神並不是非常看重這個,用人的方式也可以把教會的工作做得非常好、成果非常好;神所看重的,是我們為什麼要為主工作的「動機」在哪裡?上次我們有提過,我們在座每一位弟兄姐妹,都有從神賜給我們特別的恩賜,如果我現在還不曉得的話,從明天早上趕快禱告,從禱告當中發掘神給我的恩賜是什麼?只要我虔誠恭敬的把神賜給我的恩賜,在教會裡面做好的時候,我在神面前就是大拇指了。

興趣:自然地被神吸引前來聚會

我們會自然的被神吸引前來聚會,我們想想,很多時間我們為什麼不能來教會聚會?有時候想想,我們為什麼沒有辦法每天早上起來,跪在神的面前禱告?因為很多要花在禱告、花在聚會的時間,被其他我們有興趣的東西吸引住了,所以我們藉著長時間的禱告,神會改變我們的興趣,每次到了要聚會的時間,心裡好高興,趕快來到教會裡面。

價值:自然地看輕人的肯定跟讚美

我們會很自然的看輕人的肯定跟讚美,我們從小所接受的教育,就是教導我們,要如何做一個成功的人,在各方面都要高人一等,這個是對的,所以所有世界上的人,都是往這個目標來追求,所付出的代價是什麼?就是我們最寶貴的「時間」,而這個時間,沒有一個人可以肯定的說,我這一生可以活多久?所以每過一天,我的生命就少一天。但是今天我們一旦進入到主耶穌的身體裡面,成為神的兒女,我們所看重的是什麼?我們不再看重世界上的成功以及別人的肯定,我們所看重的是永遠生命的得救,花六十年、八十年、一百年的時間,來換永遠的享(福)樂,這是非常划得來的!

所以想想我們現在,我的價值觀在哪裡?我們有沒有像保羅一樣,保羅他的人生是非常光明遠大的,從小就接受最好的教育,進入最好的權力中心,他的人生是沒有限量的,這個就是一般人所追求的,這也是他積極在追求的,但是一旦他被主耶穌的光大照以後,他把最寶貴、世上所追求的一切,看為糞土,沒有用啊!卻把主耶穌基督當為至寶。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,都有接受神的光大照過,我們現在的價值觀在哪裡?我們是不是還是被世界上世人所追求的潮流所吸引住?

智慧:自然地明白聖經的奧秘根源

我們每一天做長時間的禱告,我們自然就會明白聖經裡面的道理,在禱告當中,絕對很明顯的體驗到,神直接告訴我們答案,我們不再追求從地上來的智慧。每次碰到不了解的地方,趕快翻參考書,現在網路科技很發達,不會的話參考書一大堆,不用再看參考書!就像我們剛剛講的,直接問神不是最快的嗎?所以神一定讓我們明白祂的話語。

行動:自然地在生活上結出聖靈佳果

因為我們已經立志把神看為最重要,我們會很自然的,在生活上結出聖靈的果子,而不只是嘴巴講講而已,因為我們的個性愈來像神。

所以如果我們立志每天做長時間禱告,在這個上面的四個方面(作主工、想聚會、明真理、結靈果),我們會很自然的去做,不用勉強自己,自然的就會去做;但是,如果我們不禱告,或者每天意思意思,禱告五分鐘、十分鐘,跟神有交待就好了,我們做主工會覺得很疲累,「為主奉獻那麼多,我花很多時間在教會裡面,我犧牲家庭的時間、去玩的時間,在教會裡面工作耶!結果到最後還被弟兄姐妹罵得臭頭,不值得、不值得,算了不做了!」,因為我們眼光都在看人!因為我們不靠禱告,把我們眼光從人的身上,帶到神的身上。有時候想聚會有壓力,可能有的人很喜歡看連續劇,剛好聚會時間有重要的節目要播出,今天少去一次,就當做主耶穌在打瞌睡沒看到我一樣。有時候安息日到了,剛好有事情,「唉呀!少去一次沒關係,我一生中有去那麼多,少一兩次無所謂」,所以聖經告訴我們,如果我們不禱告,我們就是看不懂,就是要靠參考書,就是要靠別人的解釋。因此我們要改變我們跟神的關係,讓我們真正能夠在生活上,結出聖靈的果子!

https://youtu.be/kuKMoCWJe14

******

如何能有長時間禱告?-聽道筆記part 2 (雪崙 整理) 禱告內容(2) 美國爾灣教會

Content of Prayer (2) in Irvine church, USA part 2

【】

一、清晨禱告:

如何能夠有長時間禱告,上次我們說「清晨禱告」最最最重要。我們都知道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,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做我們的榜樣,他做了很多榜樣,我們有時就是挑容易做的,「對啦,主耶穌做這個榜樣,我照做就代表我有做了,比較難的,算了不用做,等我老了以後再說吧!」,主耶穌在聖經裡面告訴我們,祂早上起來,天還沒亮,就到曠野去禱告,雖然主耶穌是神,但是祂帶有肉體啊!會軟弱,會哭、會笑、會生病、會肚子餓,那祂為什麼每天能行那麼多神蹟?不是祂有特權,不要搞錯了,因為祂每天做長時間禱告。如果我們仔細讀四福音書,每次主耶穌行完神蹟以後,都是到曠野、郊外做長時間禱告,有時候整夜禱告,為什麼?就是要告訴我們,我們唯有這樣子,才能夠摸到神、抓到神、體驗到神。不要每次講說因為是主耶穌,祂有特權,沒有的!如果主耶穌有特權,祂在我們面前就會站不住腳,所以神一定要成為跟我們一樣的人,同等地位,主耶穌可以做到,就告訴我們,我們也可以做到,就看我們要不要付出這個努力。

所以早上起來禱告是最重要的,第一個、不易被干擾:沒有人會干擾我們。第二個、獻上最好的:我們把最好的時間獻給神,每一天最寶貴的時間,就是早上起來,我們用禱告來告訴天上的天父:神啊!我把祢看為最重要!第三個、達到神面前:我們在早上向神禱告所有的一切,神一定會聽(詩八八13)。請大家不要誤會喔!並不是中午禱告、晚上禱告就不好,這個是非常好的,但是我們要獻就獻最好的,就是早上一定要獻最好的給神。第四個、神親自教課:神每天在我們前面,就在等我們上課,(耶三十二33)講到,神每天就在等我們上課,我們已經曠課很久了,從前不曉得沒關係,現在知道了,就不要再曠課了!我們大家都知道,曠課太久就會被開除,我們希望被神開除嗎?不希望,所以希望我們知道,以後,從明天早上以後開始,一定要去上課,藉著「禱告」來上課。

二、至少有一個小時的禱告內容

再來,我們要準備有一個小時的禱告內容,雖然我們禱告沒有那麼久,沒有關係。

三、體驗到神=持續禱告動力

每個月「多加五分鐘」上去,神應許我們,在我們的生活當中,一定體驗到祂!這個體驗的喜樂,就成為我們每天都好想跟神禱告的動力。在(詩三十四8)「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祂是美善,投靠祂的人有福了。」這邊告訴我們,我們每一個人一定要去嘗主恩的滋味在哪裡,主恩的滋味,不是從見證裡面聽到的,主恩的滋味,不是每一年、二年,每隔十年,在我生命中所碰到的一個見證,不是這樣子的,有時候因為神太愛我們,雖然我們不禱告,還是拯救我們,拉我們一把。嚐嚐主恩的滋味,是要「每天」都去嚐的,我們每天早上起來,跪在神面前的時候,心裡好高興,因為我們很期待,今天又有什麼新的體驗發生在我今天的生活當中,每天發現新的體驗、新的感動、新的平安跟喜樂,這個是神要賜給我們的,問題是我們要不要去做?

主禱文──禱告內容的順序

「主禱文」是成為我們禱告內容最重要的一個依據,所以主耶穌為什麼要花這麼大的篇幅教我們禱告。上次我們講到「阿們」是我們禱告的一個態度,希望我們每次跪下來禱告之前,心裡要虔虔誠誠、恭敬的跪下來,因為如果我們不用虔誠的心跪在神面前禱告,我們是在「藐視神」,那做聖工的態度也是一樣的。

我們在天上的父

1.還記得多少神的恩典?

所以我們上次講到,「我們在天上的父」第一句,千萬不要忘記神在我們生命當中,所發生所有的這些恩典。

2.我多久沒有體驗到神?

我最後一次跟神的體驗,是一年前、二年前、還是五年前,這代表什麼?代表我這一年、二年、五年之內,完全跟神沒體驗;這更代表什麼?代表我這一年、二年、五年跟魔鬼、跟世界體驗非常多啊!在我們的屬靈上,這是非常危險。如果我們一直沒有體驗到神,趕快!神還給我們機會,明天早上起來要做長時間禱告啊!尤其現在暑假快到了,很多人全家就會到別的地方去玩,不要跟神講說:「我們要去玩一、兩個禮拜,神啊!我要向祢請假」,神有沒有向我們請假過?沒有!每次向神祈求的時候,(都)是要(祂)解決我們的疾病或困難的時候,神有沒有說:「啊!我現在正在放假,等我兩個禮拜,你再跟我禱告」有沒有?沒有啊!神是二十四小時,一直在我們旁邊守候我們的,所以今天我們不管在家裡、在飯店、在任何地方,早上起來一定要禱告,不是為了別人,是為了我們自己,為了我們所心愛的人。

3.我是否仍在得罪神呢?

然後我們現在還在得罪神,有時候我們得罪神我們都不曉得,我們一定會得罪神,為什麼?因為我們還帶著肉體,我們大部份的時間,還是在這個社會裡面,所以我們一定會受到這個社會的情慾、各方面的試探、引誘,有時候我們犯罪得罪神,我們根本不曉得

4.我真正有悔改和改變嗎?

所以為什麼每天要禱告?就是要跪在神面前,要向神悔改,向神悔改「我知道的罪」跟「我不知道的罪」,一起向神悔改,求神改變我。所以第一句如果虔誠仔細禱告的話,十到二十分鐘絕對跑不掉。

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

在乎誰的名?

「我的名」:

上次我們講到第二句的前半段,我們要尊主的名為聖,大家都知道,尤其在教會裡面,尤其在查經聚會裡,「尊主的名為聖」有什麼問題?沒問題啊!但是在我們每天生活當中呢?我是尊誰的名為聖?我是「尊我自己的名為聖」嗎?所以我們不要再自己欺騙自己(加六7),我們每當碰到事情的時候,我是要選擇我,還是要選擇天上的爸爸?

「人的名」:

我是尊人的名為聖嗎?我們不要把人看得比神還重要,不要因為要討人的喜歡,或不想得罪人,就去執行違背神這個道理的事情,因為(加一10)告訴我們「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?還是要得神的心呢?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?若仍舊討人的喜歡,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。」,我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,還是要得神的心?如果我們仍舊在「討人的喜歡」的話,「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」,這一句話非常嚴重!代表神不承認我們,所以我們要把這個價值觀看得很清楚,我寧願得罪人,我也不要得罪神!我在人面前有沒有無所謂啊!別人讚美我、肯定我、或別人討厭我不重要啦!我只要誠心按照神的旨意、遵照神的旨意來做的話,我得到天父的喜悅,我就夠了。

「世界的名」、「神的名」:

我們每一天24小時,我們重新思考:我24小時除了吃飯、睡覺以外,我到底花多少時間在神的面前禱告?所以主耶穌親口講說:「人就是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」(可八36),人不要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沒有用?太不值得了,這些都是帶不走的,所以我們要「尊神的名」為聖。

我在「神與人」面前分別是誰? 

我們在禱告當中,我在神跟人面前,我到底是誰?我在教會裡面是當「主人」嗎?我在教會裡是當「名人」嗎?還是我是「神的管家」、還是我是「被神用的器皿」?我要更在乎人(自己),還是更在乎神?在早上很安靜的時候,捫心自問,向神回答這些問題。

誰要在乎神的名?

誰要在乎神的名?在英文沒有講,在中文有講,願「人」都尊祢的名為聖。我們剛剛講,人要如何真正認清「尊祢的名為聖」?就是透過真理、透過神的話,所以我們一直在強調,不要把「神的話」當做道理、教導、學問、知識,因為這個到最後,只會彰顯人的名字跟我的名字,那「真理」是什麼?「聖靈」!大家都知道的,所以我們一定要藉著禱告,讓聖靈慢慢充滿我們。這邊所講的「人」是誰?就是我們大家所最親的家人、信徒、沒有受洗的人、跟我們的慕道者,所以每次來聚會的時候,最後都會說代禱的事項、代禱的名單,我們還記得我們代禱名單總共多少人?他們是誰?有時候負責人講過一次,講過就好了,完全沒有印象,這個不是講講就算了!從今天開始,希望我們從教會宣布的代禱名單中挑出五位,放在我們每天禱告的清單裡面。除了代禱事項以外,我們每個人都有關心的人,自己也是一個關心的人,所以我們從自己知道的代禱事項裡面,也找出五個名字出來,每天早上起來,就為這十個人禱告,一個人三十秒、一分鐘,五分鐘、十分鐘就過去了。

先求神國、神義

為什麼他們需要代禱?大概分為這幾項:病痛、問題、靈性軟弱、身體軟弱、或者擔心等各方面,所以才要靠著大家禱告來幫忙解決問題,每次我們跪下來禱告,很自然就是:「神啊!求祢幫助他、求祢醫治他」,這是好的,但是這不是神要我們這樣做的。所以主耶穌親口告訴我們:

「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(馬太福音 6:33)

「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,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,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。」(馬太福音 6:32)

我們要先求「祂的國、祂的義」,這個聖經節我相信所有人都會背了,「這些東西」都要加給我們,就是包括上面所有我們想要解決的問題,主耶穌都知道,但是主耶穌告訴我們,要幫他禱告不用先幫他禱告會不會好,先求什麼?「先求神的國」。

(約一1)告訴我們,「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。」,太初有道,「道就是神」,所以「神的國」就是「道的國」,就是「神的話」,所以天國是用什麼來維持?就是「神的話」在維持這個天國的。

祂的國 (神的話「就是」我的心) 

 (路十七21)「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(心裡:或作中間)。」這邊講到,「神國」在我們心裡,所以神的話「在」我們心裡(God’s word “in” my heart.),對不對?對!但是如果我們改一個英文單字,「in」改成「is」,神的話「就是」我的心 (God’s word “is” my heart.),這兩個一不一樣?對我來講不一樣啊!神的話「在」我的心裡,我只要把神的話背起來就好了,但這是主耶穌教導我們的本意嗎?不是啊!主耶穌教導我們的本意,是要把「神的話『就是』我的心」,就是我們每天所做的決定就是「神的話」

祂的義 (神的話就是我的「生活」) 

那「祂的義」是什麼?義雖然是很抽象的名詞,但是從神評斷挪亞這個人,我們就可以很簡單的知道,神說挪亞是個義人,為什麼?

「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。『挪亞是個義人』,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。挪亞與神同行。」(創世記6:9)

「挪亞就這樣行。『凡神所吩咐的,他都照樣行了』。」(創世記 6:22)

因為神所吩咐他的,他除了聽了、了解了,而且他「百分之百的去做」,這就是「義人」啊!所以「祂的義」對我們來講是什麼?就是「神的話就是我的生活」,什麼是「生活」?我們每一天生活是什麼?就是我每一天當中所做所有決定的結果的總合,就是我這一天的生活!那麼我所做的決定從哪來的?大部份都是按照我們過去所累積的知識、經驗、學問等等,這一切的資源所做的決定。但今天我們要跟保羅一樣,靠著禱告改變我們的價值觀,所以我們每天所做的決定越來越像神的旨意,所以到最後,我每一天都能夠榮耀神,我每一天都能夠造就人的,所以這就是主耶穌告訴我們,要「先求」這個東西。

代禱的方向

所以雖然有痛苦、有患難、有病痛,我們相不相信神會完全醫好,神會完全解決,相不相信?還是有很多人懷疑……,要相信啊!大家!大家坐在這邊一定要相信神是有權能的,神是全能的!我們是不是神的兒女?懷疑嗎?我們是神的兒女,為什麼我們是神的兒女,還要給我們遭受到那麼多患難、病痛,為什麼?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平常都不禱告,平常都不跟神親近,神想好好跟我們聊個天,「太忙了啊!要講趕快講啊!」,好啊,給你碰到一些困難、給你碰到一些患難、病痛,看看你會不會回到天上爸爸的面前,所以病得醫治、患難得解決,不是神要的,神所要的是什麼?神的旨意是什麼?就是在(提前二4)所講的,「祂願意萬人得救,明白真道。」,這是祂的旨意,病痛、患難只是一個方法而已。所以今天不管我為自己、家人、還是代禱事項上的名單禱告,我們不單單只是說:「神啊,求祢醫治他的病,求祢解決他的困難」,不是這樣禱告的,「神啊,求祢讓他的心能夠回到祢的面前!」。

患難讓屬靈的生活真正的改變

最近我碰到一位老弟兄,他得到了一個非常嚴重的疾病,他在治療當中非常的痛苦,所以我們在一起談話當中,大家就用聖經的話來勉勵他,神為什麼要給我們得到這個患難?就是讓我們能夠重新思想「神的價值」在哪裡?所以聖經上告訴我們,就是要我們過屬靈的生活,能夠真正的改變。我今天因為生病躺在床上,讓我有更多的時間來思想神的話。感謝神,因為他的這個疾病,從前從來不傳福音的,他開始用打電話來傳福音。從前他小孩子不為他爸爸、媽媽禱告的,因為這個疾病,小孩子開始禱告,甚至禁食禱告,這是神要看的,就像(羅八28)所說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『愛神的人』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『被召的人』。」,萬事都互相效力,每一個人都會碰到好事、壞事,不是碰到好事就是對我們好,而是互相有關聯的,但是誰會得到益處?就是「愛神的人」會得到益處,誰是愛神的人?就是把神看為最重要的。這個就是為什麼神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,最重要的一個原因之一,藉著患難病痛,教導我們要重新開始在意神,不要一直盯著錢財、財富、名聲、地位、享受,不要一直盯著這些。

真正開始在意神

 (帖前五16-18)告訴我們「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,「凡事謝恩」並不是碰到好的事情才謝恩,任何事情都要謝恩。所以後來那位弟兄來跟我講:「感謝神讓我碰到這麼大的疾病,我從前為我的事業忙得不可開交;感謝神因為這個疾病,讓我有安靜的時間來好好思想我跟神的關係是什麼?感謝神因為這個疾病,我的兒女開始慢慢關心我了;感謝神因為這個疾病,讓我開始想要為主工作了;感謝神因為這個疾病,讓我知道我是多麼渺小沒有用一個人哪!感謝神因為這個疾病,讓我願意每天開始跪在主的面前禱告。」這才是神要我們為各位需要代禱的人禱告的內容。

神一個意念就可以把我們所有的患難、痛苦、病痛醫好、解決了,所以

我們在乎神的心是不是每一天在增加當中?(我們在乎神的心是否日日增? )這是神要的;

我們與神的關係是不是每一天愈來愈親密?(我們與神的關係是否日日親? )這是神所要的;

我們體驗神的恩典是否每一天愈來愈多?(我們體驗神的恩典是否日日多? )

我們依靠神的心是否每一天愈來愈緊密?(我們依靠神的心是否日日緊? )

這是我們禱告,神所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達到的,方法很簡單,就是大家都知道,每天早上起來禱告。所以我要為哪些人禱告,我們要把名單寫出來,不用再說:「神啊,求祢醫治他,求祢解決他的問題。」不用,神都知道,而是「求祢讓他的心回到祢的面前!」。

如何凡事謝恩?

再來呢,如何讓我們碰到任何事情可以凡事感謝?因為當我們「凡事感謝」的時候,心裡沒有抱怨,心裡就會開始喜樂起來,世界上所有的疾病,大部份都是因為心裡的壓力所造成的,是不是?想不開啊!但是神給我們最好、最直接的方法,就是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」,如何喜樂?就是凡事感謝。如何凡事感謝?就是要每天長時間禱告,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,如果我們仔細禱告的話,至少十到三十分鐘跑不掉,所以如果光主禱文前面二句,我們可以禱告20-50分鐘(對天父-感恩、悔改:10-20分;對人-在乎誰、代禱:10-30分),這是主耶穌很用心教導我們的,希望我們不要辜負祂給我們這麼細細的教導,機會擺在我們面前,我們不要再把神給我們的機會,一次一次的放走。

我們時常在講,墓園裡面所埋的並不都是老人,0歲到100歲都有,大家一定要記得啊!我們在任何的年紀,都有可能離開這個世界,有誰敢保證我可以活到明年?沒有人敢保證,一個意外我就走了,所以趁我們現在還健康,有辦法開車來教會的時候,趕快每天早上起來做長時間的禱告。再講一次!「長時間禱告」可以改變我們人的一生啊!可以讓我們每天親眼看到神,可以讓我們所愛的人脫離世界的束縛,可以讓我們教會一步一步走向興旺、榮耀神的階段。再講一次,神的恩典在那邊,方法也教我們了,時間給我們了,要不要做?我們自己決定!最後唱詩483首。

https://youtu.be/kuKMoCWJe14

其他
TJC 禱告內容 (1) - 2018.1.27 美國爾灣教會/ Content of Prayer (1) in Irvine church, USA
https://youtu.be/1jeffUIPkKw?si=pajkieqvC-L6XdC6
TJC 禱告內容 (2) - 2018.5.26 美國爾灣教會/ Content of Prayer (2) in Irvine church, USA
https://youtu.be/kuKMoCWJe14?si=V6_9bovQ2W_nxM7Z
在教會中得罪神 (教會vs身體系列) 美國爾灣教會 Offending God in the Church (Church vs Body Series) Irvine Church in USA
https://youtu.be/2u-IicjQeoE?si=d033bo9Uotz3EcWn
以利亞 - 上集 (真知道主 系列) 美國安大略教會 - Elijah 1 (Series of Know The Lord Better) Ontario Church
https://youtu.be/GbbWPp0GUlQ?si=8VgqJNiTgHiyYTpn
以利亞 - 下集 (真知道主 系列) 美國安大略教會 - Elijah 2 (Series of Know The Lord Better) Ontario Church
https://youtu.be/jibvKe07CSs?si=i-iuDgaB4Qa1iiW5

2024-05-10 Captured, Returned and Rebuilt 被擄,歸回與重建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live/Q95TfONZziY?si=haznMDWdy6g73Bs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