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

主在我家的恩典-王靈田執事-永和教會20週年紀念刊-1989年

一、信主動機

我的故鄕是台南縣永康鄕大灣村,因父親服務台糖公司善化糖廠原料區,自幼隨著父親工作的調動,先後住過新市鄕大社村、山上鄕山上村、新化鎭、新市鄕潭頂村等。我有9個兄弟姊妹、3男3女,我排行第2。公務員薪水微薄,加以兒女衆多,家境至為清苦,端賴母親開源節流,搏節使用,始能維持生計,並使兒女順利就學。家境雖然清苦,但父母關愛兒女,子女也能孝順父母,兄弟姊妹間都能和睦相處,因此家庭美滿充滿喜樂。

1955年父親調職新市鄕潭頂原料區主任,直到1965年,家庭仍然平安無事。1965年春,母親身體突感不適,飯後常覺得消化不良,到處看醫生,均以腸胃病治療,但病況不但未好反而加劇,後來到高雄醫學院徹底檢查,結果斷定患了肝癌。這一消息有如晴天霹靂,使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中。肝癌是絕症,當時並無藥可醫,我家歷代拜偶像,因此村裏父親的朋友建議求神問佛,他們熱心的將廟內的偶像請到我家來,每隔幾天就問偶像一次,每次乩童就開了好幾種草藥,然後動員村內的人到處找草藥,再搗成汁,每隔一小時喝一大碗難喝的藥汁。當時母親腹部積水,脹得很厲害,每隔一小時要喝下一大碗藥汁,對她來講實在是苦不堪言。到後來,乩童更變本加厲的指示要生呑壁虎,說是「以毒攻毒」,於是父親就抓壁虎,將牠打死後再用菜葉包起來讓母親生呑下去。做兒女的,看到母親被魔鬼作弄凌辱那種痛苦的情形,實在心痛如刀割(這是種下以後信主的主因。)

求神問佛的結果,不但病況不見好轉反愈加嚴重,至此決心捨去求偶像再轉求西醫,旋即在台南市天主教崇愛醫院住院。當時適有一種鈷六十之類治癌針劑問世,價格昂貴,但為治好母親的病,仍不惜購買注射。另服用中藥秘方輔助(該中藥秘方係台北一位國大代表持有,價格昂貴,一小包100元,每月藥費3000元,約為我當時一個月的薪水),為補給營養,需另購買燕窩進食。如此,求神問佛找遍中西醫,幾個月下來,花盡積蓄,但病體毫無起色,在走頭無路時,主耶穌的救恩臨到我家。

二、信主經過

我有一位堂姊王金調(屬本會台南教會,已離世),係嫁給信長老教的家庭,後來堂姊也信了長老教,而且成一個熱心的基督徒,經常藉機向娘家及我家的親人傳福音,但每次都被伯父母及我母親拒絕,並臭駡她背宗忘祖。

1967年4月母親在台南崇愛醫院住院時,她連續幾天看到病床對面牆壁上所掛的十字架會發光,還會上下移動,其時她對基督教毫無所知,更不知十字架是什麼,看到這種情形甚感好奇,曾分別指給父親及伯父看,但他們都看不出有何異樣。不料過了幾天,堂姊金調到醫院探病,她小心翼翼(怕再挨駡)趁機又向母親傳福音說:「阿嬸!來信耶穌好嗎?」,想不到母親毫不考慮,一口就答應說:「好」。堂姊欣喜若狂,幾年來的心願終於實現,其高興程度可想而知。隔天剛好是星期日,她馬上雇車送母親到台南長老教南門教會聚會(我也陪同去)。

住院一段時間,醫院私下吿訴父親:「母親的病是絕症,住院徒花費金錢而已,不如回家靜養」。經家人商量結果,決定出院回新市鄕潭頂家裏靜養。堂姊更熟心連絡新市長老教會就近牧養。該教會為牧養我一家人,特向上級請求派一位女傳道金蓮女士來牧養我家。該傳道者為就近牧養方便起見,就長住在大社村一位信徒家裏(新市村、潭頂村、大社村在地理位置上呈不等邊三角形,由新市走到潭頂約需50分,由大社走到潭頂約需20分)。每天晚上該女傳道連同新市、大社的信徒拿著手電筒走幾十分鐘的夜路到我家參加家庭聚會,這樣風雨無阻長達6個月之久。

在牧養期間不但送給我家每人一本聖經,教導讀經。該女傳道更婉拒我家任何的接待,其愛神、愛人的心深受我家人感動。雖然該教會無真理、無聖靈,但信徒的愛心、熱心及傳福音的精神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,其長處實値得我們真教會的信徒學習。因受其信徒愛心的感動,我每星期日都到新市教會聚會(其時我已結婚在台南電信局服務,為上班方便起見搬住台南市)。慕道一年多,一度曾因母親病情惡化,就在家裏床上特別為母親施行點水洗禮(其餘家人均未受洗)。

1967年初真耶穌教會台南教會石珍寶姊妹(谷良僕執事娘,石四海傳道之姊)租住台南金調姊之家,並向金調姊見證真耶穌教會的道理,因金調姊係熱心又虔誠的基督徒,極渴望真道,因此由珍寶姊妹帶領她到台南教會慕道,經查考道理後,始發覺真教會才是真正屬於耶穌的教會,至此,才知道以往所信的錯誤,就毅然擺脫長老教會的阻擋歸入真教會,並轉向我家見證真教會。

其時正好是我家人對長老教信仰處在低潮時,原因在於母親的病況依舊毫無起色,對神毫無體驗,聚會時漸覺得興趣索然,因傳道者(小教會無牧師)講道時好像在演講,大部分談論世事、時事或生活細節,很少查考聖經。慕道一年多,連聖經章節都找不出來,遑論明白道理。因此由開始時之星期日上下午都聚會,後來改為去半天,到最後二至三星期去一次。

在真敎會得聖靈

在此信仰低潮時,堂姊適時向我家人見證真教會的道理。聽說真教會有神蹟,抱著一線希望,於1967年3月左右帶同母親到真教會台南教會慕道(那時我接母親住在台開家中養病)。慕道一個多月後,發現真耶穌教會所傳的道理完全符合聖經,講道也是以經解經,很感新鮮。

記得第一次陪母親到台南教會聚會,坐在第一排,聚會後唱151首副歌,我不知不覺被歌詞感動得熱淚盈眶,一年多來心靈的憂傷似已獲得主的撫慰。剛慕道時,我對真教會靈言禱吿甚感好奇,當時很懷疑聖靈之事,總以為是人為因素所造成。比方說,人對神有所祈求,在禱吿時,人的精神提升到忘我的境界,所發出的聲音及身體振動,都可能是在這狀況下的自然反應。很奇妙的是慕道期間,我太太先得到聖靈,接著五妹也得到了,至此,我才半信半疑想可能真的有聖靈。

一天晚上,在家裏睡覺前,我太太邀我一起禱吿,並說要幫我禱吿,於是二人就跪在榻榻米上禱吿。不久我突覺得雙手在振動,心想大槪是太激動了,就把雙手緊握,果然振動就停止。禱吿後我將此情形吿訴我太太,她說這是聖靈的感動,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,反要情詞迫切、大聲禱吿,身體或雙手若振動時就順其自然不要制止。我們二人就再次禱吿,不久全身、雙手激烈振動起來,突覺有一股熱氣由頭上降下傳遍全身,舌頭不能自制地轉動起來,發出不能分辨的舌音,全身上下跳動無法控制,但心智非常清楚,充滿喜樂。汗水、淚水交流,全身濕透,我明白得到聖靈了。

自得到聖靈後,對我的信仰影響至大,以前因母親生病,抱著信耶穌希望得醫治的心來慕道,當時只風聞有神,沒有體驗到有神,現在得聖靈才親眼看到神。以前懷疑耶穌是否是神、真教會有沒有神,現在一切疑慮都一掃而空,得聖靈後曉得聖靈不是人裝出來的。事後查考聖經,印證係按照聖經所記載,是神應允要賜給凡信祂的人,而且得聖靈的狀況與使徒時代完全相同。從此改變不信神的觀念,進而渴望追求真道,並堅定在真耶穌教會受洗的決心。

我們都洗禮了

感謝主的愛,在慕道期間就使我家有三個人得到聖靈堅固我們的信心。1967年春季靈恩佈道會父母親接受浸禮,其餘的人則於1967年秋季佈道會時接受洗禮,正式棄邪歸正,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(帖前一9、10)。

母親的病自洗禮後精神很好,雖然腹脹如故,但胃口很好,只不過消化緩慢,一點也沒有癌症末期劇痛情形。那年中秋節前一個禮拜,母親對我說要回到潭頂家裏與全家人團聚過節,我雖勸她行動不便,不宜長途跋涉,但她堅持要回去,我只好雇車送她回潭頂。

1967年9月13日下午6時許,接到家人來電稱母親病況惡化,我及妻女連夜趕回,其時母親神智仍然清醒,亦無疼痛,晚上10點多鐘,母親突叫我們扶她坐起來並叫我們迫切禱吿,我們全家人就圍繞在母親周圍迫切禱吿,其時大家都被聖靈大大充滿,禱吿的聲音劃破沈寂的夜空。祈禱中突發覺母親停止祈禱並失去知覺,我們頓覺母親已離我們而去,家人放聲大哭。過了一會兒,母親突然又清醒過來,並且轉頭向後,對我三妹(三妹以後嫁給周惠安傳道)說:「不要哭,我要去的地方是好得無比的」,說了這句話後,叫我們扶她躺下,並叫我們繼續禱吿,母親就在禱吿中永遠安息了。

由她離世前所說的那句話,使我們家人得到很大的安慰及信心。按著定命,人人都有一死(來九27),死旣然是衆人的結局,靈魂的得救才是最重要的,母親雖去世,但我們深信主耶穌已接她到天國安息了,只要我們在世不離開神並持守真道,將來一定會在天國相聚。

三、感恩的話

回想我家信主的經過,愈發感謝主的愛,以及祂選召屬祂百姓作為的奇妙。神藉著母親的病,感動堂姊引導我全家及伯父全家主。母親自診知患癌後,醫生原預估只有6個月的存活期,結果活了2年多。在此2年中,神逐步有計畫地施行祂的拯救,至今回想起來仍感奇妙無比。

一開始先引導我們進入長老教會,因當時我家住在台南縣鄕下,鄰近各鄕鎭只有新市一間長老教會。雖是外教會,起碼先離棄偶像認識耶穌,先讀到聖經,對真理有粗略的瞭解,認識外教會傳福音的內容以及聚會方式,以供日後與真耶穌教會所傳的做一比較,俾辨明真偽。當時候滿足了,我搬到台南市居住,附近已有真耶穌教會,聚會方便了,祂就差遣工人將我們帶領歸入祂的羊欄,正如經云,我們收割了別人所勞苦的(約四 37、38)。慕道中更賜給我們聖靈,證明真耶穌教會才是得救的教會,以堅固我們的信心。等到全家在真教會受洗了,才將母親在毫無痛苦甚為安祥的情形下召回安息。

小弟自洗禮歸入主名後,起初一段時期(約3年)心內火熱,很渴望真道,幾乎天天聚會,認真查考聖經並勤作筆記,後來因工作的關係由台南調職高雄,過一年,到台北進修,2年結業後到嘉義、斗六參加建設工程。1976年調職台北服務。因此前後約有7年時間隻身在外地工作,在此期間一方面因工作忙碌,一方面聚會不方便,加以肉體軟弱,致信心漸趨冷淡。1978年8月全家由台南搬到台北,在永和購屋定居,至此全家重新團聚,不但結束了7年漫長的單身生活,也使我的信心再次建立起來。

小弟自認平庸,屬靈智慧更感淺薄,肉體又軟弱多有瑕疵,但主很愛我,不因我的背逆而離棄我,反而寬容造就我,使我不論在屬靈屬肉方面均蒙神大大的祝福。在屬肉方面,小弟服務於電信局,才智平凡,尤在台北人才薈萃之地,卻屢蒙神祝福,不但使手中所辦的事盡都亨通,而且職位也逐次升遷,迄今已具公務員簡任的職位。

在家庭方面和樂美滿,我夫妻結婚28年來,均能相親相愛,今已過不惑之年,感情彌堅。二個女兒自幼即在本會洗禮,感謝主的保守看顧,二女就在主的愛中長大,自幼教以經訓,長大後尙能以榮神益人為心志。大女兒慧俐已出嫁(嫁給羅東教會謝頌道執事之子宏志為妻),現居住美國。次女微淳今年剛畢業於實踐家專,目前承歡膝下,使我喜樂滿足,無可言識。

屬靈方面更蒙神恩寵有加,1978年10月29日永和教會成立弟兄團契,1980年被推選為弟兄團契第二任契負責,係實際參與聖工之始。1982年3月被差派任教務負責人,3年任滿,曾因肉體軟弱,信心一度陷於低潮,感謝主的保守,始不致於跌倒離開神。1987年7月二度被差派任教務負責人迄今。1988年10月16日秋季靈恩佈道會更蒙主鴻恩,被按立為執事。小弟實感不配,惟有感念主對本人及我家所賜厚恩,在世戰戰兢兢固守真道,竭力事奉主,以報答主恩,願一切尊貴、頌讚、榮耀都歸於天父聖名,阿門。

願平安、仁愛、信心,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弟兄們,並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(弗六23、24 )。


補充如下
1.讚美詩151首
任遭何事不要驚怕,天父必看顧你;必將你藏他恩翅下,天父必看顧你。
有時勞苦心中失望,天父必看顧你;危險臨到無處躲藏,天父必看顧你。
你雖缺乏他是豐富,天父必看顧你;你受試煉他必開路,天父必看顧你。
副歌:天父必看顧你,時時看顧,處處看顧,他必要看顧你,天父必看顧你。
http://heshun.tjc.org.tw/Hymns/001-469/151.htm
TJC-mp3讚美詩學習網-和順教會
http://heshun.tjc.org.tw/tjc/index4.html

2.台南教會 王金調姊妹的見證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q3l-7yJZDC_3sELzt6Hgh7_Ym42Wc281?usp=sharing

3. 此見證出處
永和教會20特刊王靈田執事見證1
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tjcyonghe40thai/3101368334/in/photostream/
永和教會20特刊王靈田執事見證2
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tjcyonghe40thai/3101368642/in/photostream/
永和教會20特刊王靈田執事見證3
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tjcyonghe40thai/3100532325/in/photostream/
永和教會20特刊王靈田執事見證4
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tjcyonghe40thai/3101369262/in/photostream/

置於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Bf4s4Evs42f0G_UPG2YYxsFl9ulZVtg1?usp=sharin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