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

領會人員訓練-2022.07.23C-陳忠揚傳道-板橋教會

講道前時要先確認,你在講誰的道?講神的道還是人的道?有些人忘了這個原則,想迎合信徒的心,搏得大家的喝采,成為人心目中的偶像,這時就會講一些荒渺的言語,這是講人的道。其實講道是替神,講神的道給祂的選民聽,不是講一些社會知識及理論,也不是用自己的知識口才來講(林前二1)。講道要討神喜悅(帖前二4),傳神的福音,使人來相信(羅十14),教導人們相信,學習真道(提前二7)。

一、講道要把握的原則

講道一定要把握住「講神的道」這個重點,否則在末世會失焦。聖經有預言,末世會有很多假先知,人會厭煩純正的道理(提後四3),而真正信主的人,會考查聖經,要曉得講道的人,講的這個道,是與不是(徒十七11)。

聖經是我們講道的主要內容,而報章雜誌、書籍媒體等等其他來源,都只是作佐證。我們要分享真理,不是心中有一個觀念或定見,拿聖經的話來佐證,也不要用一節聖經,衍生了好多屬世的知識,或者拿外面杜撰的故事、名人的豐功偉業、名言做講道的主要內容,這些不是真理,採用要小心,因為這樣就反客為主了。

我們要傳達真理,不是講知識給信徒聽,聖經應該是我們講道主要的內容,講道的人應該要把握這樣的原則,不然會失去生命之道的原貌及味道,既然聖經是我們講道絕大部分的內容,我們應該熟悉聖經的內容,成為我們講道的唯一途徑。而你們既然羨慕這樣的善工,每天要養成讀經的習慣,不用多,每天4章就好,這樣一年就可以讀1遍,你如果信了10年就讀了10遍,這對你的信仰有很大的幫助。

講道時最好分享你知道的,你生活裡歷鍊過,有所領會的,講你生命中擁有的,不要強解聖經,講你不知道的,這樣的講道變成打高空,沒有歷鍊,講的都是理論,把神的話,變成一種理論或學識,這樣很可惜,這些是講道要把握的原則。

二、講道的內容及取材方法

講道要清楚講道的目的,因為這有關於講道的內容,對外佈道要講老少咸宜的內容,對內的話,要觀察教會的需要,例如教會裡有人離世了,大家很憂傷,這時要講一些安慰的道理,讓大家有盼望。你已經知道了你在講神的道,也知道了你講道的目的,接下來就要組你的講章。取材的方法,第一個是藉由深入的禱告,聖靈的感動來得到,這是我們每一位剛學習講道的人要注意的。

我40多年前,被安排從板橋教會開始練習講道,我準備一篇講章,至少要花一禮拜以上。每天都戰戰兢兢,睡也睡不好,到講道那天還緊張到嘔吐,後來慢慢熟練就不會了。讀神學院一年級的時候,我去台北教會領會,站在講台,台下有600位信徒在聽,我的腳一直在發抖,因為從來沒有面對這麼多人。所以剛開始講道的人會有緊張的問題,一定要透過深入的禱告,讓你很清楚了解神到底要你講什麼。

至於教會目前需要什麼道理,你要先了解「神要我講什麼?」、「信徒需要什麼?」、「我想講什麼?」,這些都需要深入的禱告。

第一個「神要我講什麼?」,我知道有位傳道,他都是跪著禱告來準備講道內容,在禱告中,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,他花很多時間禱告,來了解神要他講什麼?有時你不知道該講什麼題目,就要謙卑禱告,這時會有一種意念浮現在腦海,這是聖靈的感動,是神要你講的內容。

第二是「信徒需要什麼?」,信徒需要什麼?如果你有在參與訪問,關心信徒,會知道教會有某一些問題存在,而講道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牧會,你就針對信徒的需要來做準備。如果還是不知道,就來聚會時,多和大家聊一聊,多聽多觀察,多與信徒交通,如果要糾正教會缺點,口吻要小心,否則容易引致反彈。

第三是「我想講什麼?」,我知道有位傳道,他每天按進度讀聖經,讀了什麼聖經,那天就分享什麼。

三、講道技巧

講道不是用自己的知識口才來講(林前二1),傳福音也不靠口才,要靠神的大能,讓人的信,不在乎人的智慧,只在乎神的大能(林前二5)。講道一定要靠聖靈,你要了解聖經真理,也一定要靠聖靈,這是我個人親身的體驗。「我們所領受的,並不是世上的靈,乃是從神來的靈,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。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,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,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,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」(林前二12、13)。

我神學院一年級時,跟一位傳道實習,他跟我說要準備3萬元,要帶我去買各個基督教會的解經書。我那時一個月薪水7000元,還要養孩子,所以我覺得壓力很大,心裡很憂愁,覺得原來當傳道這麼不容易,要花這麼多錢去買書,後來一個月結束後,書還沒買,我輪到跟下一位傳道實習。在聊天中,我把我的痛苦跟這位傳道說,他跟我說:「一毛錢都不用出,讀聖經就好,我教你怎麼做」,我一聽不用花半毛錢,就可以把傳道當好,實在很高興。他跟我說,每天努力讀聖經,尤其是新約,一天讀一卷,一個月新約就讀完一遍,一年就讀了12遍,神學院有三年,就可以讀36遍。

我就這樣去做,我後來發現,把聖經讀熟後,準備講道前,內容很容易會浮現在腦海,那時我就會知道,原來神要我講這個。讀熟新約後,讀舊約時,你會容易知道舊約的哪個內容,應驗在新約的何處,這樣容易融會貫通。

當時那位傳道告訴我,他當傳道一輩子,上台不用拿講章,他到世界各地,帶一本聖經就出國了。我聽了很羨慕這樣的恩賜,我也跟主耶穌求,希望我當傳道也不用帶講章到台上去,但是我比他差一點,他上台時,連組織講章都不用,我上台前,還需要再整裡一下整篇講章,反覆思想一下,我才能上台。這其實就是你願不願意下這樣的功夫,靠聖靈講,這是一個笨功夫,但當你下定決心這樣做,久而久之,你會發現愈來愈輕鬆,因為聖靈會感動你,讓你知道該講什麼話。

你要讓聖靈帶領你講道,你的日常屬靈生活習慣與靈修,就成為關鍵點。你本身要養成這樣的習慣,要有靠聖靈的決心。當時那位傳道,翻了兩節聖經節給我看,我恍然大悟,我也翻給你們看,如下:

「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,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。但保惠師,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,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,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」(約十四25)。

「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,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。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,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;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,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,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」(約十六12、13)。

這兩節聖經,希望你們把它背起來,並且好好的運用。這是主耶穌的應許,不是給我們參考用的。這應許就是聖靈來了,祂要將一切的事,指教你們,是一切喔,也就是大大小小的事,指教你們,並且讓你們想起祂所說的話,你要信下去,照著做,就會有體驗。

有時,從創世記讀到啟示錄,讀到後面忘了前面,但主耶穌告訴我們,聖靈會讓你想起祂所說的話,當你願意靠祂,祂會讓你想起你需要的那個經節在哪裡,不用只依靠聖經彙編或相關APP。

主耶穌告訴門徒,祂有很多事要說,但門徒不能領會,等真理的聖靈來,會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,並且明白將來的事。

四、講道方式

分為「靈糧分享式」、「生活心得分享」、「專題講道」。剛開始練習講道,不適合從「專題講道」開始,可以先從「靈糧分享式」來講,比較沒壓力,你只要把握一個原則,就是你領受多少,就分享多少。而「靈糧分享式」分為「讀經心得分享」及「查經心得分享」,其中「讀經心得分享」就是你讀了什麼聖經,就分享什麼內容,可以先讀一段或一整章經文,分享其中的人物或事蹟,把你讀了之後有什麼感動,一點一點的分享出來。分享時不要海闊天空,離開了經文主軸。最後要引入生活應用,因為講道如果只講聖經歷史,就跟人沒有關係。

「靈糧分享式」中的「查經心得分享」,需要先了解經文原意及字義,查清經文當時文化背景,人物、事蹟、章節、段落。例如人物查經,要講亞伯拉罕的信心,說到他「有離開的信心」,而每個人要信主,一定要離開本地本族和父家,得勝你的風俗習慣、個性、親情。再來就是說到他「隨處築壇求告神的名」及「在異地居住帳棚」,這三項都可以說到他對神的信心。總之,分享你讀經及查經的領受,神會藉著你去感動需要的人。

https://youtu.be/K-Y_AF6e2t4

領會訓練 相關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document/d/141QZoJWtf25xrhNe7oFpHLvKvGWMe9afhp99aeXsBjc/edit?usp=share_link

其他 講道相關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mQB1a4ScuT_WOXUfDDEByYy9Ej_EH2jt?usp=share_lin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