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

張乃華姐妹的見證-急性主動脈剝離

 [蒙恩見證EP002 張乃華姐妹]

牽我手伴我走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

105年2月21日(日)下午,我在家中突然胸口劇痛,立刻彎身倒地,我一面向家人呼救;一面呼喊哈利路亞求主救我,兒子立刻打電話叫救護車將我送至台大新竹分院,感謝神讓我到醫院急診室時還保持清醒,可以向醫師描述自己的狀況,讓醫師很快的安排胸腔斷層掃描,及時檢查出急性主動脈剝離,並緊急聯絡心臟外科醫師準備手術。我看著急診室的天花板,領悟當下就是生死關頭個人末日,在急診室準備手術前置作業時,我請先生撥打我手機裡的電話給傳道、執事,請教會同靈為我代禱,同時向先生交代一些事情,若不幸死在手術台上,請他好好照顧我們的孩子,接著我便向神禱告,因為知道自己已經無能為力,唯有將自己完全交託在神的手中。之後醫師護士們就將我直接推送至開刀房接上麻醉點滴,我便沈沈睡去。

        事後據先生談起當天景況,手術前為我主刀的徐醫師開出病危通知單並告知先生,因為我是急性主動脈剝離,狀況緊急未明,一切都要打開胸腔後看到內部情況才能處置,若在手術台上發生主動脈破裂,隨時人就會沒了,就算搶救回來,也有很高的機率會發生癱瘓、半身麻痺的後遺症,當天晚上長執傳道、堂弟、母親接連趕到開刀房門口陪伴我先生並且為我禱告,求神藉著醫師的手救我脫離險境。

        再次甦醒已經是隔天,經歷了12個小時的手術後,我躺在加護病房,身上插滿了管子,因為插管無法說話,還經歷一次痛苦的抽痰,病床周遭一堆儀器發出各種聲響,動脈針、靜脈針不斷的輸液,腹部還有兩根導管用來排出血水的,並且掛著尿袋…。然後我發現胸口有兩道長長的傷口,後來醫師說,正中間那一道是開胸腔的,另一道在右胸上,那是因為我手術中需要接上葉克膜,讓心臟停跳13分鐘裝上人工辦膜與更換主動脈根部的血管為人工血管時,代替我進行心肺功能循環用的。醫師原本很擔心手術的一些併發症,一項都沒發生在我身上,感謝主醫治保守看顧。趙傳道與當時的林執事夫婦、薛執事都曾多次來加護病房探視我為我按手禱告,教會的一位鍾阿姨,夜間睡覺則做了一個異夢,夢中她要前往教會的路旁栽著一棵大樹,忽然風雨交加,大水直衝擊著那棵樹,樹被大水沖得東倒西歪,但很奇妙的是,樹枝都無折斷,樹也沒有被連根拔起。鍾阿姨夢醒後覺得夢境依舊清晰也得到很大的安慰,便將此夢告訴傳道,傳道聽完後也得了安慰,就說乃華定能安然度過這大患難。我因為心肺功能不佳、肺水腫,住院期間就抽了4次肺積水、安裝了暫時性的體外心臟節律器,加護病房住了8天後轉至普通病房,卻開始高燒不退,但靠著大家不斷的代禱,我便日漸康復,48天後出院返家休養,還因此領了身障手冊。

        就這樣過了一年,在民國106年3月回診觀察時,醫師提出再次手術的建議,原因是因為我先前主動脈剝離時,主動脈裂開的部位從心臟端直裂到腹部端下肢動脈,並且也往上剝離至頸動脈,血管損壞的範圍非常的長,105年第一次手術是緊急的救命手術,當時時間也花了將近12鐘頭,已達人體承受極限,只能針對當時快要破裂的主動脈根部進行血管更換,儘管如此,其他主動脈因為已經產生剝離,血管日後將如氣球般一直漲大,若漲大的血管直徑超過5公分,就需要再次手術更換成人工血管,有些人此生將需經常動更換血管手術,聽到醫生這樣宣布時,我內心十分掙扎,因為有了一次手術經驗,當時是沒有選擇,不得不開,再次手術要更換的血管是比第一次難度更高的主動脈弓部,跟之前一樣是同一部位的正胸骨切開手術,需要面對第一次術後傷口沾黏的問題,要是沾黏嚴重,再度胸骨切開很容易傷到心臟,並且還需要在頸部(頸動脈)、鼠膝部(下肢動脈)等部位做一段人工血管以便外接葉克膜進行心肺體外低溫循環,停止心臟跳動2小時,更換血管,手術後遺症機率依舊很高的比例有全身癱瘓、半身癱瘓的危險,我當時心情複雜,但決定開刀這事我並沒有煩惱太久,我決心全然交託給神,便請教會開始為我即將來臨的手術代禱,手術原本預計6月5日,後來因為醫師要與他指定的麻醉科醫師配合,便改期到6月12日(一),也因為改期,我得以參加兒子的國中畢業典禮,感謝主。

      因為我的主刀醫師已從台大新竹分院轉任至台北馬階醫院,所以我們便開始安排家人在我住加護病房期間的住宿地點,當時馬偕附近雙連教會,在我住院治療的期間,受到雙連教會很大的照顧,駐牧傳道賴傳道、兩位執事,以及我們關東橋的長執傳道、兄姐們也多次來醫院探訪與代禱。我第二次開刀住院至恢復出院一共30日。

      就在我7月10日出院返家休養期間,我時常感到心悸胸悶,於是8月18日再度住院,醫師開出病危通知,原來我第二次手術之後,降主動脈的血管某一段居然漲到7公分大,壓迫到心肺,於是醫師決定要在9月1日(五)為我動第三次手術,從我的鼠膝部的主動脈處用顯微手術的方式置入2根支架到胸主動脈,這個手術併發症是下半身有癱瘓的可能。當時多間教會持續唱名為我代禱,感謝主,術後我在加護病房住了5日就轉普通病房,第三次手術一共住院25日。

        我於第二次手術時,因為胸骨切開至鎖骨處,開胸的範圍比第一次更大,以致於傷到喉反神經,造成左側聲帶癱瘓,那時在加護病房,飲水吃藥便常因聲帶無法閉合而嗆到狂咳,當時我胸骨是用鐵線綁緊的,傷口是用釘針釘成一排,咳嗽振動胸骨令我十分痛苦、眼淚狂流,直至普通病房,我發覺說話困難、沙啞,然而醫生與家人都安慰我,這樣手術很難避免傷到神經,雖然無法說話,但能存活下來不是更好嗎?

       在大家都勸我放棄時,我仍然信靠神的醫治,相信一定是全然的醫治,不會只是醫治90%,我向神禱告懇求:祢給我的恩典這麼大,若是不能說話見證祢的大能,這怎麼行呢?

      第三次手術後,我到處尋找醫治聲帶的方法,最後新竹馬偕的耳鼻喉科推薦我去台北馬偕,我幾乎三天兩頭在媽媽的陪伴下到台北進行嗓音治療,反正心臟手術後也需要常常走路,我可以順便鍛鍊體能,然而嗓音治療效果並不佳,醫生便建議我在聲帶上注射玻尿酸-讓聲帶可以閉合,感謝主,我在106年12月19日接受門診手術後,便可以開口清楚說話了。

      為了治病,我辭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;病情穩定後,我很希望能回到職場,107年2月,弟弟去郵局寄信時,剛好發現郵局招考的訊息,於是轉告我,因為考試日期是3月18日,約剩一個月的準備時間,我沒把握,但感謝主恩典與祝福,我竟然通過筆試。而在面試前, 4月13日我再次住院接受聲帶自體脂肪注射,這使我得以順利通過面試重回職場。

      面對生命中的高低起伏,感謝神一路護庇保守我,回首來時之路,沿路滴下恩典的脂油,願一切榮耀、頌讚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遠!阿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