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

靠主憐憫四十年_一對夫妻的自述-聖德 雲霞撰-行至四十-棕樹出版社

有一次,深入的交託禱告,壓力才全然紓解,然後我唱出靈歌,隨即又聞遠方也傳來悠揚悅耳的歌聲。

(聖德)靠主無懼

憶兒時,頂著艷陽,頭戴斗笠上學去。當時就讀嘉義的崇文國小,因言語障礙,頗受歧視,也受盡委屈。老師台上說國語,學生台下說台語,耳濡目染,台語說聽的能力逐日進步,也交了不少知己,同打少棒。

十歲的某一天,我騎腳踏車,後座載著二弟,一同上山捉蟋蟀。途中遇到約二十餘人的年輕混混,他們問我是不是外省人,我誠實回答:「是。」一群人即蜂湧而上,拳打腳踢,我鼻青臉腫的躺在地上,六歲的弟弟在旁號咷大哭。這群見到外省人就打的「復仇者」呼嘯著,揚長而去。

二二八事件的詳情,我不清楚,但我挨過被報復的滋味。當然,比起冤死的本省青年,我算是很幸運的。感謝主!生於斯,長於斯,我認同此地,我深愛著台灣的全體同胞,不分外省或本省。我從小接受基督愛的洗禮,心中常存主的慈愛、憐憫與饒恕;縱使有了委屈、誤會和冤枉,掉幾滴眼淚,抹一把鼻涕,向前行,與主同行,我什麼都不怕,內心充滿了莫大安慰。

如果不是主的恩典,我六歲的那一年就變為孤兒了──民國四十四年,家父的飛機失事撞毀,他卻髮膚無損。如果沒有主的大愛,我結婚的那一個月,騎機車出了嚴重車禍,早該安息主懷。但主留下我健壯如昔;被撞的人亦平安無事,省卻了沉重的金錢賠償。如果不是主的憐憫,我三十歲那年就成了鰥夫──內子在空總生女兒,產後血崩,三小時內血壓降至30,無人特別看護,只有主耶穌同在,未經輸血而正常健在。

主留我在世,希望有一天為主重用。目前,我看自己好似一棵未結果的無花果樹,但願有一天能結實纍纍,歸榮耀給天父!行至四十,我最愛的經文有兩段:

「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,又當存戰兢而快樂。」(詩篇二篇11節)。

「親愛的弟兄阿,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,在聖靈裏禱告,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,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,直到永生。」(猶大書20-21節)。

(雲霞)成長

我幾次流離,神都記數

中共席捲了大陸之後,我的父母帶著兩個哥哥逃亡。顛沛流離的歲月中,我哇哇墬地。那時居無定所,前途茫茫,有人想收養我,可是父親寧願攜我浪跡天涯。因此,我有幸脫離鐵幕。

在風雨飄搖的小舟上,父親眼看糧食即將告罄,他不忍剛滿月的女嬰受苦,打算把我拋到海裡,母親卻緊緊抱著襁褓中的我,堅持一家人要同生共死。不久,恰巧遇到一艘頗有惻隱之心的海盜船,父親用幾枝槍換來米和水,也探知駛向台灣的正確方位。於是,一船人漂泊到基隆。

在竹圍的農場,我的雙腿曾潰爛;至今,疤痕依稀可見。租屋於板橋的林家花園時,二哥和我先後遭遇白喉的侵襲,小命險些不保。五歲那年,在台北新公園,貪玩的我差點兒走失,幸虧靠一位友善的陌生人帶我找到母親。

點點滴滴的回憶都充滿了愛,是親情,也是天父的慈愛。天父藉著父親的剛強,藉著母親的堅毅韌性,幫助我平安度過那串慘淡的日子。母親曾感染過肺蛭蟲,有時會咳血,住院治療兩次;而她堅強奮鬥的意志,令我刻骨銘心,給予我的人生很大的啟迪。

我們一家人原不認識真神,不敬拜耶穌;然而天父已預定好我們住的疆界,又安排了一條揀選我的道路。緬懷過往,尤其是母親的健康,使我對天父有無盡的感謝!

「我未將你造在腹中,我已曉得你。」神的話讓我感動。

主耶穌說:「來跟從我!」

小學畢業之後,我順利考上了台北市立女子中學(現在的金華國中)。感謝主的帶領,祂安排了許安那姊妹和我在同一班,讓我有機會聽到許多活潑的見證。安那的母親許董晉興姊妹曾苦於十二年的血漏,在聖靈充滿的當時立即痊癒。往返板橋的火車上,我常想著這些奇妙的故事,渴慕尋求「生命之主宰」的心開始逐漸強烈。

1964年元月,熱心傳福音的安那帶我到真耶穌教會。同年五月,十四歲的我受洗歸主,當天也領受了聖靈的浸。

父親一向看重祭拜祖先的傳統,視我的不順服為忤逆不孝;為此,他第一次責打我,不許我敬拜耶穌,也不願聽我解釋何謂真正的孝道。母親流淚了,她無法瞭解耶穌究竟有什麼寶貴?為何我不惜叛逆,傷透她的心?我只好靜待有一天父母能諒解,也能相信救主耶穌。

弟弟常埋怨我,怪我製造了一場動亂。哥哥則勸我改信尺度寬鬆的天主教,或者去別的基督徒派開開眼界。父親也拜託學校的導師,提醒我不要迷信。四面楚歌中,我依然瞞著父母去聚會、讀經,不過次數有限。

十九歲那年,父親忍無可忍之下,連續數夜攤牌,逼我在父母和耶穌之間作一抉擇。他不准我腳踏兩船。如果我要信耶穌,就是迫他斷絕父女關係,我必須離家自立。

有一夜,我們僵持到將近凌晨四點。父親威脅,母親一再哀求我表明立場,我哭著衝出房間時,聽到母親說:「算了!萬一把她逼瘋了,該怎麼辦?」我如獲大赦。

三個小時之後,我在上學途中默禱:「主耶穌啊!我快崩潰了,救救我!請讓父親停止逼問,我實在無力背起這個十字架。請幫助我專心跟從主。」

那天是安息聖日,我參加了聖日崇拜,安息在主裡。會後,父母親意外的來找我,「回家睡個覺吧!」沒想到父親會如此親切的待我。他對耶穌的憎恨似乎淡化了。

從那天以後,父母親頂多數落我的不是,不再有審問,不再嚴禁我去聚會。感謝主,祂幫助我通過了考驗。然而,比起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苦難,我的算什麼呢?

生命在主耶穌的手中

二十歲的某一天,我快步跑過馬路,一輛急速行駛的汽車撞上了我。霎時間,我凌空飛起,落在數公尺遠之處。然而天使托住了我,落地後安然無恙,頭部無任何不適,但背包、書本和皮鞋散落四方。小學時即有脊椎側彎之疼痛並未因此加劇。真是奇妙啊!這事震撼了我心深處。

這年是我一生的轉捩點。先有大恩典,接著大試煉。基督呼召我做什麼呢?我開始用心思索一生該投注的事。

成家育子

學習如何相愛

感謝主,經由侯長老的介紹,我得以在主內成婚。

婚後兩個月,外子考進航空公司。有一大半的日子,外子不是高高在天,就是外宿旅館。婚前,我常企盼「活在世界上,卻思念天上的事」,沒想到外子成了「天上的」國民。我不擔憂他在這個天上的事;我掛念的是:天上的國民該怎樣敬虔度日,如何持守「基督再臨」的盼望。

夫妻聚少離多,彼此相愛的操練進展自然較慢。愛就是要恆久忍耐,愛就是妻子要順服丈夫。目前,我仍在修這門功課。由於我天資愚鈍,又未傾注全力去學習,所以「愛的藝術」這門功課只算勉强及格。

為主教養兒女

丈夫奔波在外,職業婦女要一肩挑起教子的重任。為了教兒女溫文儒雅、積極上進、分別為聖,我常疲乏不堪。有一次,深入的交託禱告,壓力才全然紓解,然後我唱出靈歌,隨即又聞遠方也傳來悠揚悅耳的歌聲。「此曲只應天上有」我深信那是眾天使的頌讚詩歌。哈利路亞!

兒子雅博生長在充斥暴力的台灣,個子雖高卻數度受欺負,但是他從未動手還擊。他的柔和贏得了極佳的人緣,感謝主!女兒雅巾天真無邪,被她的同學戲稱「稀有動物」。願主眷顧我們的「稀有動物」,衣著永遠潔白如雪,至死忠心為主效勞。

成為主的器皿

十年樹木的感慨

吾非聖賢,常有軟弱、血氣和失敗。主耶穌基督卻情願藉我這卑賤的器皿來榮耀祂,情願透過我的禿筆來散發祂的芳香。恩何深哉!愛何大哉!

五年前,我再三考慮:除了偶爾的文字事奉,守著國中教師的崗位究竟能為主做什麼?校園事務既繁瑣又耗時。既然我很厭倦文憑至上的觀念,又對狹隘的升學主義極度反感,而福音之田園荒蕪,胡不歸?不必戀棧,就辭職吧!

早期的農業社會很淳樸,充滿了淬勵奮發的氣氛;近二十年,台灣經濟能力的成長卻帶來一個唯財是圖的社會,瀰漫急功近利的短視氣氛。台灣的教育無法啟發思想,也無暇帶動生命意義的自覺。聯考制度本身只是要拚個榜上有名而已,跟長程思考的學問毫不相干。整個教育體制不但不能扭轉社會風氣,反而在為功利導向的發展奠立基礎。

從雅博進入國中以來,無日無休止的啃書背誦、應付考試。我們難以認同這樣的教育,因而替十五歲的兒子選擇留學加拿大,希望拓展他的視野和胸襟。但願在中國和歐美文化的激盪下,他能靠主裝備齊全,專注而篤定的投入世界傳道的行列。求主祝福!

成功的表象,空虛的重擔

二次大戰後,討論成功的著作極其膚淺。成功的代表人物,不是富豪就是政客。近幾年,我眼看社會價值觀的變遷,亦目睹年輕人迷失在「成功」的追逐中。求知若渴的青年在未經過濾和選擇下,全盤接受外來的思潮。自我期許的壓力,迫使他們像追日的夸父,無邊無涯地追求提昇形象,力爭更高的學位、職位和品味。

年輕人愈汲汲於學習,想擁有成功的歡樂;空虛的重擔也愈壓迫他們,趨使他們縱情聲色之娛,變得庸俗浮華。

反思主內的知識份子,也有人沉沒於新知思潮中。由於他們不確認,數千年來一脈相承的信心,藉由超越時空的聖靈能夠運行在現代人身上,所以他們不篤信真教會把握的教義都是真理。應許的「聖靈」,有寶血赦罪的「洗禮」,分享永生的「聖餐」,蒙福的「安息日」等皆受到了藐視;取而代之的是神學論述及經卷注釋,組織、管理和改革體制。

我並非否認知識和理性的重要。竭力追求認識神的過程,其中就包含人的悟性認知;然而,人一旦妄想用學識去傳福音,用理性去推展基督徒的關懷,就已忘了「神的奧秘就是基督,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,都在他裡面藏著」(歌羅西書二章2-3節)。

亞倫的兒子拿答和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,獻上神未吩咐的凡火,結果遭天火焚身而亡(利未記十章1-3節)。這個鑑戒對呼籲激進改革的主內知識份子,不啻是個警惕!

復興的途徑

1985年春,雅巾夢見主耶穌,得知我們將遠赴「那下雪的地方」。翌年,她又從異夢中明白,將來必有審判和基督再臨。暮色蒼茫中,主耶穌早已啟示了一條要我們憑信心去走的路──幾年後,我們將旅居海外。那應該就是要退隱的基立溪畔,要潛心聆聽神的話之何烈山。

與其奢談教會全面的大復興,不如從我個人實際的復興做起。循著基督的足跡前行,執著於對真理和理想的追求,不懈於對未信者的代禱和關懷,而這些,正是琢磨成貴重器皿的要素。

我渴慕復興,同時我殷切企盼主的再臨。

主啊,我願你來,阿們。

https://joy.org.tw/goodnews.asp?num=230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